植物DNA条形码项目滇东南石灰岩地区野外考察圆满完成

来源:种质资源库     作者:张挺     2010-02-01     浏览次数:

2010年1月6日到2010年1月20日期间,在依托大科学装置的重大研究项目--“植物DNA条形码研究”的支持下,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北京)、华南植物园、西双版纳植物园、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深圳仙湖植物园等9个科研单位和高校共24位专家和学者组成的考察队,对滇东南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冬季科学考察。此次考察由种质资源库采集部组织,我所税玉民博士担任考察队队长。科考期间得到麻栗坡县林业局、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口管理分局、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多名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

此次考察主要集中在滇东南中越边境地区的麻栗坡、马关、河口和金平4个县,据初步统计,共采集种子植物1379号(每号平均3份标本,对应2份以上DNA材料),苔藓植物426号,约60%的植物迄今已鉴定到种。除重点采集木本植物(882号)外,专科目标类群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如采集荨麻科(135号)、桑科(130号,40余种)、樟科(93号)、秋海棠属(50余号,20种),菝葜属42号,栲属40号,薯蓣属26号,姜科36号,老虎须5号,细辛属(东南部产4种,采到3种,一种为东南部特有,居群材料已采集齐)。此次考察采集了不少许多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和狭域特有植物如云南穗花杉Amentotaxus yunnanensis、南方红豆杉Taxus mairei、云南拟单性木兰Parakmeria yunnanensis、香果树Emmenopterys henryi、长蕊木兰Alcimandra cathcartii、东京龙脑香Dipterocarpus retusus、蚬木Burretiodendron hsienmu、袋果草Peracarpa carnosa、大围山石榴茜Rothmannia daweishanensis、大花香草Lysimachia grandiflora、长柄恋岩花Echinacanthus longipes等,并在金平县发现云南细辛Asarum yunnanense的新分布点。

由于滇东南中越边境地区地处热带北缘山地,石灰山和土山地貌突出,植物的物候期远较亚热带和温带多样,在冬季仍有大量的植物开花结果,为DNA分子材料的采集提供了丰富的植物资源。此次考察不仅补充了滇东南的区系组成,而且有力促进了植物DNA条形码项目的研究工作和各专题之间的交流。


考察队员在中国金平金水河口岸合影


第一次野外考察交流会(麻栗坡)


野外考察1


野外考察2


冬季部分开花和结果的植物(滇东南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