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芬芳——香水月季

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孟静     2010-07-29     浏览次数:

月季是世界上最具经济价值的切花和园艺花卉,被许多国家如英国、卢森堡、保加利亚、美国、罗马尼亚、利比亚、摩洛哥、西班牙、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坦桑尼亚、叙利亚、斯洛伐克等作为国花。在我国,月季也有几千年的栽培历史,是传统名花之一,广受人们所喜爱。从古至今,赞美月季的诗词很多,如宋代诗人朱淑真著有《长春花》一诗:“一枝才谢一枝妍,自是春工不与闲。纵使牡丹称绝艳,到头荣悴片时间。”该诗从大处落笔,将月季四季开花,争艳不息等特点描绘的淋漓尽致,绘声绘色。

众所周知,香味是月季品种选育中非常重要的性状,但是在目前多达25,000个品种中,大部分都没有或只有轻微香味。现代月季中的茶香味主要来源于香水月季(Rosa odorata (Andrews) Sweet),该种是现代栽培月季中最重要的祖先之一。该种从属于蔷薇属蔷薇亚属月季组,为常绿或半常绿攀缘灌木,小叶5-9,两面无毛,革质,花单生或2-3朵,萼片全缘,花瓣芳香,花柱离生,伸出花托口外,约与雄蕊等长。果实呈压扁球形,稀梨形,外面无毛,果梗短,花期3-6月。主要生境为林缘,山坡灌丛,密林,草坡,路边阳处,海拔为1400-2700米。

香水月季其下包括三个重瓣变种——香水月季(R. odorata var. odorata)、粉红香水月季(R. odorata var. erubescens)和桔黄香水月季(R. odorata var. pseudindica),以及一个单瓣变种──大花香水月季(R. odorata var. gigantea)。前三个变种花朵为重瓣或半重瓣,第四个变种为单瓣。原变种的花瓣为白色或带淡粉红色,粉红香水月季花瓣粉红色,桔黄香水月季花瓣黄色或桔黄色,三个重瓣变种主要分布在云南西北部,其他地区也有栽培。大花香水月季为香水月季的野生型,花瓣为白色至乳白色,主要分布于我国的云南省,在临近云南省的缅甸、泰国北部和越南北部也有分布。

近些年来,由于云南耕作面积的不断扩张,香水月季的生境受到极大破坏;居群数量和分布面积急剧缩小,在很多分布区处于极度濒危状态,甚至已经灭绝,非常有必要对该种进行保护和遗传多样性研究。

g3     Rosa odorata var

R. odorata var. gigantea             R. odorata var. odorata

e     j 

R. odorata var. erubescens         R. odorata var. pseudind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