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头”种子——牻牛儿苗

来源:种质库     作者:杜燕、李涟漪     2012-03-26     浏览次数:

牻牛儿苗 (Erodium stephanianum Willd. ) 为牻牛儿苗科 (Geraniaceae) 植物,其具有一种能将自己埋藏起来的“钻头”形种子。

牻牛儿苗的果实为蒴果,顶端具有长约4厘米的长喙,每果具5室,每室有1粒长2—2.5毫米褐色的种子。 6-8月果实成熟时,蒴果就沿室间开裂,五果瓣(果爿)与中轴相分离,并由基部向顶端卷曲,在顶端与心皮柱相连。 此时分果喙部成螺旋状卷曲,这就是牻牛儿苗种子吸湿运动的武器,当种子落到地上后,它会随着空气中含水量的变化或地面的干湿变化而旋转扭紧或松开,产生一个旋转的机械力将种子推入地下,到达一个更温湿的环境,从而使种子免于被动物掠食,并易于发芽,增加后代的成活率。

牻牛儿苗种子的这种结构是对干旱环境的一种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