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英联合考察队圆满完成高黎贡山福贡段科学考察

来源:分类与民植室     作者:刀志灵      2004-05-21     浏览次数:

        为执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云南西部热点地区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调查”,由昆明植物所组织的中美英联合考察队对高黎贡山福贡段春季科学考察于近日圆满结束。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的国际合作项目“中国云南西部热点地区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调查”,由美国加州科学院、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北京动物所、湖南师范大学、云南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执行。本项目将在高黎贡山全境进行为期七年的科学调查研究(2002年至2007年)。昆明植物所作为植物和昆虫研究组的组织单位,已成功组织了本项目在高黎贡山进行的两次大规模野外调查,这次到福贡考察是本项目的第三次较大规模的野外考察活动。

        本次考察队由昆明植物所李恒研究员和刀志灵副研究员带队,共19名(其中驾驶员3名)分别来自美国加州科学院、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昆明植物所、北京动物所、昆明动物所、湖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参加考察。本次考察是在福贡县境内的高黎贡山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生物多样性联合科学考察(尤其是最大规模的植物多样性考察),考察队在云南省林业厅、怒江州州委、州政府、州林业局、保护局以及福贡县委、县政府、县林业局、县保护局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克服恶劣气候所带来的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为研究福贡境内的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其中,共采集植物标本1641号,苔藓标本800余号;另外,参加这次考察的昆虫组也在蜘蛛和步甲采集中获得了大量成果,共采集蜘蛛4200多号,步甲3000多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