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培训班(第三期)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2009-09-16     浏览次数:

 

     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和云南省林业厅主办,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质保藏中心承办的“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培训班(第三期)”于2008年7月1617日在昆明植物所成功举办。来自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麻栗坡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所、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盈江管理所等20多名保护区管理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国际竹藤组织北京办事处(INBAR)也特别派了6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旨在加强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对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植物标本制作等基本知识的进一步认识和了解。

   云南省林业厅保护办司志超主任和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杨永平在开班仪式上分别作了欢迎讲话。本次培训中,云南大学马海英教授,昆明植物所刘恩德博士、王立松先生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工作人员分别做了“植物分类鉴定常见形态特征”、“腊叶标本制作概论”、“植物分科实践”、“鉴定方法和工具书使用”等专题讲座。理论培训中进行了识别植物性状、压制标本、植物摄影的实践操作。

   参训人员通过本次培训不仅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而且在种子采集规范与技巧、种子保存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培训结束后由杨永平副所长和司志超主任共同为参加培训的人员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