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DNA条形码研究项目2010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种质库     作者:任宗昕 高连明     2010-08-19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开放研究项目—依托种质资源库的植物DNA条形码研究年度进展会议于2010年8月12日至13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其间还举办了第二期“植物DNA条形码技术培训班”。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深圳仙湖植物园、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兰州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广西植物所等18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6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期间,各位专题负责人或项目骨干对各自专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同时各专题向项目依托单位提交了相关材料和信息。植物DNA条形码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完成了国内分类基础好的50余科100多属1000余种的DNA条形码的测序和分析,部分研究成果已在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和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等杂志上发表。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也完成了库内保存的900多份种子DNA条形码的测定,并利用DNA条形码技术更正了一些错误鉴定。植物DNA条形码数据管理系统(http://159.226.3.34:8080)也正式向项目组内开放试运行。

项目首席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强调,参与DNA条形码研究的各课题和专题要再接再厉,认真完成项目计划的各项任务。他指出,DNA条形码研究是中国植物学家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对重要植物类群的植物DNA条形码进行研究,建立自己的平台,不仅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抢占国际植物DNA条形码研究地位的历史机遇。

会议结束后还进行了条形码相关技术的培训和交流,与会研究人员和技术骨干对条形码数据规范和新的数据管理系统进行了认真学习,并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合 影

 

会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