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第四期)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张挺     2011-05-16     浏览次数:

 

2011年5月6日-8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林业厅主办,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云南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联合承办的“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培训班(第四期)”在普洱市景东县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有来自绿春黄连山、高黎贡山、沧源南滚河、兰坪云岭等15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46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景东县县委常委李璟副县长、云南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司志超处长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处李志坚副处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了重要讲话。

本次培训班包括理论培训和野外实践两部分,理论培训在云南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会议室举行,内容涉及种子保存基础理论、种子的储藏特性、腊叶标本制作概论、植物摄影基础理论等,野外分组实践在哀牢山徐家坝进行,学员们认真完成了野外植物种质资源采集的操作流程(照片采集、标本采集与压制、DNA材料采集、数据填写等)。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和交流,学员们基本了解了种子保存的技术要点、影响种子寿命的因素、种子处理技术、种子储藏特性及如何识别顽拗性种子,掌握了腊叶标本的制作技术、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相关技术等,基本完成预期培训目标。培训结束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中心主管杨湘云研究员和云南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东管理局罗有勇局长共同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南省林业厅于2007年开始,共同举办“云南省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种质资源采集与保存技术”系列培训班,旨在加强云南省自然保护区科技人员对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保护区管理的能力建设,推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将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云南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大省植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期培训班,为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提供培训近百人次。

图一:开班仪式

图二:标本概论

图三:摄影概论

图四:野外分组

图五:野外实践

图六:野外实践

图七:记录数据

图八:颁发证书

图九: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