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高立志研究员荣获201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来源: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高立志     2011-11-10     浏览次数:

 11月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1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何梁何利基金于1994年由香港爱国人士何善衡、梁銶琚博士、何添博士、利国伟博士共同捐款成立,是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进步、创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而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因其规范的运作、严格的标准,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评选记录,赢得了国内外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普遍认同。何梁何利基金自1994年3月成立自今, 已进行了18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952 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了何梁何利科技奖励的殊荣。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征镒院士就曾获2003年度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

201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获奖人共有51人,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35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5人。中国科学院有10位专家获奖,其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高立志博士荣获201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以表彰其在植物种质资源与基因组学领域所作出的创新贡献。

据悉,今年获奖人平均年龄52.7岁,较去年55.5岁降低近3岁,获奖科学家年轻化趋势突出;40至60岁获奖人占总人数86.3%,非院士的比例为82.4%,显示出我国科研队伍年龄梯队日趋合理,科研中坚力量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