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城堡》等科普视频拍摄制作完成

来源:     作者:     2016-03-22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昆明深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生命的城堡》、《绿色的保险箱》、《绿色的采宝》三部科普视频全部制作完成,并完成上线。

  三部科普视频主要围绕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进行拍摄。在《生命的城堡》中,视频以电影《星际穿越》中地球生态环境破坏为开篇,指出人类活动的发展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全球生物资源正面临着严重的受威胁情况,进而介绍种质资源库的目的——即收藏保存地球上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使其免于灭绝,打造一座“生命的城堡”。《生命的城堡》详细介绍了一粒种子从野外到入库的一系列过程中“种子猎人”、“种子护士”、“种子司令”、“种子管理员”等各级研究人员所做出的辛苦工作,并从弥勒苣苔、巧家五针松、普通野生稻等野外濒危物种的保藏收集情况来反映种质资源库在抢救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和重大战略意义。

  《绿色的保险箱》和《绿色的采宝》两部科普视频是《生命的城堡》内容的延伸。《绿色的保险箱》由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李唯奇博士和保藏中心主管杨湘云博士负责介绍,主要围绕种质资源库为保护珍稀濒危的、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我国特有的植物种子,建造了植物“绿色保险箱”,其建筑特点、供电设备、抗震等级等,都为种子资源库保持长期稳定的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绿色的采宝》由种子采集部工作人员蔡杰博士介绍,他介绍了昆明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在曾经艰苦的野外工作环境下,为开展植物保护研究所付出的辛苦劳动,也为现在所开展的种子收集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但人类活动的加剧,加快了物种灭绝速度,今天“种子猎人”为了抢救性保护这些野生植物物种,也进行着一项重要的“绿色采宝”工程。

  三部科普视频也同时在该所网站科普栏目、中国科普博览“植物的诺亚方舟”等栏目中上线。(http://www.kib.cas.cn/kxcb/kpsp/201511/t20151102_4452070.html、http://www.kib.cas.cn/kxcb/kpsp/201603/t20160317_4551870.html、http://www.kib.cas.cn/kxcb/kpsp/201603/t20160317_4551872.htm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