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召开运行工作会议

来源:     作者:李培、贺伟     2016-03-28     浏览次数:

  2016324,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召开运行工作会议。会议由种质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主持,副主任李唯奇研究员、种质保藏中心主管杨湘云、分子生物学实验中心主管杨俊波、云大微生物库负责人纪开芳、动物库负责人王文智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王雨华、组织人事处、资产财务处、科技合作处等部门负责人、种质库各课题组组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李德铢对所领导对此次会议的重视表示感谢。同时传达了“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6年运行计划评议会”会议精神。李德铢提到,去年王恩哥副院长视察种质库工作时,对其高度肯定,但同时对相关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种质库下一步要在服务和培育高端用户上做更多工作,通过设施的共享和服务,取得更大、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植物种子的分发和共享上,尽快对目前已保存的9129种种子进行划分,提高共享效率,要对与种质库合作的国内优秀科研团队给予更多的支持。此外,在人才建设方面,希望可以吸引国际专家;在种子采集目标上,尽快实现收集10000种的目标。

    杨湘云向大家介绍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管理简介、共享服务平台简介、大科学装置评价指标简介等相关情况。通过介绍,与会人员对种质库的评价和共享服务等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

    各部门负责人还对种子分发收费流程、考核形式要求以及奖励机制等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及建议。

    王雨华对种质库数据共享、实物共享等前瞻性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他谈到种质库作为研究所的重要部门,其发展会直接影响研究所的发展。他希望种质库能够尽快完成10000种的种子采集目标,同时挖掘“一万种”背后的意义。通过种质库的共享机制来推动研究所数据的共享进程。会上,各库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还分别围绕种质库收集、共享、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