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生物学促进发展团队在栎属种子生态学的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夏珂     2016-12-02     浏览次数:

       以滇青冈为建群种的半湿润常绿阔叶林是滇中高原植被的基本植被类型,对西南地区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持有着重要的作用。滇青冈通常每年都能生产大量种子,但滇青冈种群却难以通过有效地幼苗扩充实现种群的更新和发展。     

  近日,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子生物学促进发展团队与周浙昆研究组合作,对滇青冈种子的产量和种群动态进行了9年的观察和研究工作。该研究建立了种子产量与和其种子的主要捕食者锥象甲种群动态的关系,并报道了滇青冈应对锥象甲种群捕食的策略,即:滇青冈通过产生大量的种子,“用”种子散播前期的低质量种子“满足”锥象甲种群,而保留下散播后期的高质量种子,这些种子具有更高的萌发率,更可能成活。当气候急剧变化时(例如干旱发生),滇青冈应对锥象甲种群捕食的策略“失效”,滇青冈种群可形成幼苗库的种子数量减少。此外,散播后的干燥和椰小蠹的捕食也是限制滇青冈种子成苗的主要原因。这项研究还原了气候和生物因素对滇青冈种群动态影响的整个过程,探讨了亚洲栎类群落动态和生态系统功能的维持机制。 

  该项研究的内容近期分别发表在了Scientific Reports 文章链接)和Plant Ecology 文章链接)上。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No. 31200318)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 U1502231 U1302262)的支持。 

 

  

 

  1. 2006-2014年滇青冈种子的产量(A),虫蛀种子的数量(B, 和萌发种子的数量(C 

 

 

2. 滇青冈种子产量与锥象甲种群的密度制约关系及种子产量与种子萌发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