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辰山植物园到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参加培训与交流活动

来源:     作者:郭云刚,杨湘云     2019-03-29     浏览次数:

   2019325日,上海辰山植物园黄卫昌副园长一行13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并与种质保藏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了技术交流。 

  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彭华研究员以及种质保藏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种质保藏中心主管杨湘云博士主持。 

  黄卫昌介绍了此次访问的目的,以及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类园管理和植物引种驯化等方面的情况。他希望双方能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植物引种驯化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李德铢在致辞中欢迎黄卫昌一行的来访,并回顾了两家单位过去的合作,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技术交流,共同为国家重要植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做出贡献。 

  在培训环节,彭华应邀做了中国植物区系的报告。他着重介绍了中国植物区系的研究历史和现状,云南作为植物王国的区系特点,以及吴征镒院士建立的中国植物区系区划系统。报告融入了他本人几十年从事植物区系研究的积累和体会,内容丰富而生动,受到双方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随后,杨湘云和种质保藏中心5位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种质资源库建设和运行、种子采集、种子管理、种子活力检测、种子形态以及种质资源信息化管理方面的工作。此后,双方人员围绕植物种质资源规范化收集和有效保存的相关技术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黄卫昌一行还实地参观了种质资源库和昆明植物园,此后将沿滇藏线经德钦入藏到达墨脱,沿途开展滇藏地区重要植物资源的考察与收集工作。 

  上海辰山植物园是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参加单位。通过此次访问,相关工作人员对平台的工作模式与相关质量标准加深了理解,对于进一步整合植物种质资源,形成科学的管理体系,促进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