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2019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2019-07-30     浏览次数:

   714-20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研究所各研究室承办的2019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在昆明顺利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等45所高校的93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本次活动由开营仪式、学术报告与科研体验、优秀营员选拔与文化体验三个板块组成: 

  一、开营仪式 

  715日上午9时整,开营仪式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昆明植物所孙汉董院士,副所长、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纪军研究员,各研究室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学术秘书和夏令营营员们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主持。 

  开营仪式开始之前,营员们观看了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朗读者》节目,朗读者植物画大师曾孝濂先生讲述他在昆明植物所的成长,参与《中国植物志》编撰的故事。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奉献科研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营员们。 

  陈纪军在开营仪式上致辞。陈纪军对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研究所举办大学生夏令营的初衷和夏令营活动的基本情况,全面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脉络、学科定位、科研平台、研究特色和取得的成果等,勉励营员们利用夏令营的机会深入了解和学习,热忱欢迎营员们加入昆明植物所的大家庭。 

  孙汉董院士代表全所老师欢迎远道而来的夏令营同学们,语重心长地讲述了植物所学科发展的历史,在几代科学家的努力下,建成了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在生物学和药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机构。勉励有志于生物学和药学科研的优秀营员同学们加入到昆明植物所的大家庭,在老师的指导下,潜心学习,有了植物所光荣的传统、先进的平台和宽松的环境,一定会使同学们成长为社会有用的科研人才,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读研究生代表博士生张井雄同学发言,他回顾了自己考研前后的心路历程,认为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十分难得,希望营员同学们能利用这个机会深入了解科研,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找到自己的时区 

  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营员代表严沁同学发言,她代表营员表示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昆明植物所这个科学的殿堂参观和学习,感谢研究所提供的交流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夏令营期间将积极配合老师的安排,将把夏令营期间了解到的学术进展和所见所闻带回学校,并预祝夏令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接下来的营旗授予仪式上,陈纪军副所长代表研究所将夏令营营旗交到来自东南大学的营员旗手江勇同学手中,勉励营员们能扛起责任,砥砺前行。 

  研究生处处长曾艳梅向营员们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培养条件、培养目标、培养特色、奖助学金和研究生招生等情况,欢迎营员们报考研究所2020年推荐免试入学或普通招考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处柳建军向营员们强调了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注意事项。之后所有参会的领导、老师和营员们合影留念。 

  二、学术报告与科研体验 

  为突出昆明植物所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特色,夏令营学术活动分为“药学”和“植物王国”两个分会场举行。各研究室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的师资队伍、研究方向、科研平台和取得成果等情况。在分组参观了所史馆、扶荔宫和种子博物馆之后正式进入学术报告环节。在学术报告中,“植物王国”夏令营专家从植物多样性到高山植物功能生态研究,从植物地下根系的奥秘到果实为何如此多样,从植物的化学防御到毒蘑菇及植物基因组学等9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开拓了营员们的视野,引起了他们浓厚的兴趣。“药学”夏令营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11场学术报告,内容从新药研发、天然产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合成与生物合成、药理活性到药物发现等,让营员们享受到了一场学术的饕餮大餐。报告专家还就营员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分组参观实验室和师生互动见面会加深了营员们对科研的理解和对老师的了解,激发了他们的科研热情。 

  为加深营员们与导师之间了解,促进相互交流,717日晚上在所内举办了导师与营员的自助餐交流会,共有20余位导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在导师们自我介绍和营员们才艺展示后,营员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与导师们面对面的交流,师生就科研方向、学科前沿和报考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会共持续了3个多小时。 

  7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教授为营员们作了题为《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年学子谈成长》的专题报告,他围绕“志向、使命、成就”这一主题,从生命的意义、责任与使命、人生目标等多个角度出发,用循循善诱的语言,形象生动的事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多年来的感触与对青年的热切期望。使营员们明白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扛起国家发展的使命,完成个人努力与社会需求的匹配,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三、优秀营员选拔与文化体验 

  本次夏令营共有53位营员参加了优秀营员选拔,在718日下午举行的优秀营员选拔面试中,经专家组考核,将从中遴选出一批优秀营员作为我所2020年推荐免试入学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候选人。 

  719日,营员们先后参观了西南联大旧址、陆军讲武堂、翠湖和云南民族村,对云南的近现代历史和民俗风情等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720日的闭营仪式上,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代表研究所讲话,他认为如今的中国处在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年代,营员们风华正茂,有着大好的发展前景,应该早日立下明确的志向;每个人的出生条件不同,不要纠结于追求完美的人生,应该扬长避短,利用各种机会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和成就自我。 

  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黎胜红代表“药学”夏令营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天然产物化学是药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有着非常光明的前景;植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一流的平台、优秀的导师队伍和优美的环境,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希望能有更多的营员选择报考植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劲松代表“植物王国”夏令营作总结发言,他感谢营员们选择参加昆明植物所夏令营,感谢营员在夏令营期间的积极配合和踊跃报考,希望营员们回到学校后能帮忙宣传昆明植物所,也希望营员们能对夏令营存在的不足提出宝贵意见。 

  来自大理大学的欧敏和河南大学的李坚益同学分别代表“药学”和“植物王国”营员发表离营感言,她们感谢老师们的精心组织和用心付出,让营员们夏令营期间有了全方位的收获,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将进一步激励自己不断努力,希望有一天能成为昆明植物所的一员。 

  在营旗交还仪式后,到场的领导和老师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之后,营员们展示了精心制作的视频,回顾了夏令营期间的点点滴滴,把夏令营的精彩变成了美好的记忆。营员们还以独舞、歌曲串烧、合唱和杯子舞等形式展示了他们的才艺,把离别的感恩和不舍展现在舞台上,精彩的节目获得了阵阵掌声。  

 

  至此,昆明植物所2019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举办,营员们接触到了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的前沿进展,深入了解了昆明植物所的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增进了相互间的交流和友谊,同时也扩大了昆明植物所在优秀考生中的影响力。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举办方的精心组织,获得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夏令营是昆明植物所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连续举办的第7期,共吸引了来自144所高校的459名大学生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