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第十二届(2019年度)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     作者:     2020-01-01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3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库”)第十二届(2019年度)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杨永平研究员、种质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以及各课题组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等1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学术年会分别由种质库副主任伊廷双研究员、李唯奇研究员主持。本届学术年会由种质库各研究组年度工作进展、支撑部门年度工作总结、种质库“交叉合作团队”开放项目项目进展和学术报告等四个部分,共24个报告组成。 

上午,由各研究组组长和支撑部门主管对2019年度的研究、支撑工作做总结报告,接着由种质库“交叉合作团队”重点开放项目的四位项目负责人做项目进展报告。下午,来自各研究组的工作人员与研究生做了8个精彩学术报告,经专家组评选,朱安丹研究组博士生刘芳的报告——“筋骨草亚科线粒体基因的变异模式与机制”荣获一等奖;段元文研究组博士生郑艳的报告——“嫁接对芸薹属作物生长发育和抗逆性的影响”荣获二等奖;郭振华研究组博士生王玉娇的报告——“乌脚绿竹组培诱导开花体系的转录组学研究”荣获三等奖。  

杨永平研究员和李德铢研究员分别做会议总结发言。杨永平首先祝贺种质库全面实现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期收集保存目标,对两个支撑系统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种质库未来十年的工作提出寄望——为实现未来十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他指出国家和人民对未来十年的中国科技发展、科技支撑和引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有非常高的期待,作为国家科技队伍的一员,我们使命在身,责任在肩,责无旁贷,尤其是年轻人,应该顶住压力(pressure),富有科研激情(passion),在团队(party)中做出卓越贡献。此外,他重点强调做学问要“干干净净”。李德铢指出,学术年会是种质资源库长期坚持的最重要学术活动,需要不断优化,在未来需要更多地邀请其它单位的优秀科学家参加种质库学术年会活动,采用多样化的形式活跃种质库的学术氛围,不断加强种质库科研团队与学科建设。他认为种质库全面实现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期收集保存目标将更有力于推动种质资源的保护、研究、持续利用。他期望通过种质库学科间的交流,发掘更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做好种质库学术的传承。

 


研究组长、支撑部门主管做总结报告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