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长"——美丽桐落户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来源:     作者:种质保藏中心     2020-04-22     浏览次数:

        美丽桐(Wightia speciosissima)是美丽桐属的一种落叶大乔木,常呈现为半附生的假藤本状,在我国主要生长于云南中部及南部海拔2500米以下的疏林中,在越南、缅甸、不丹、锡金、尼泊尔和印度也有分布。由于具有大型的单叶对生、圆锥聚伞花序、不规则裂片的钟状花萼、室间开裂的蒴果等性状,曾先后被置于紫葳科(Bignoniaceae)、玄参科(Scrophulariaceae)和车前科(Plantaginaceae)中。国外学者通过分子生物学证据,认为美丽桐应该和泡桐属一起被独立为泡桐科(Paulowniaceae)。最近,我国植物学家结合形态和分子系统学证据表明,比起前人的研究,美丽桐属与透骨草科(Phrymaceae)的关系更近,并将其独立为美丽桐科(Wightiaceae。美丽桐科是继鞘柄木科(Torricelliaceae)、珙桐科(Davidiaceae)、合瓣莲科(Barclayaceae)、芒苞草科(Acanthochlmydaceae)和节蒴木科(Borthwickiaceae)之后,由我国植物学家发表的6个被子植物科 

  为了加强我国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保藏和研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中心(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工作人员,于20204月中旬对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美丽桐野生资源进行了调查,采集到分别来自3个居群的美丽桐种子,初步掌握了美丽桐的种子成熟期和散布模式。此外,美丽桐虽然可以产生大量的种子,但本次野外调查并未观察到实生苗,对美丽桐野生居群的自然更新,仍需给予关注。本次收集到的美丽桐种子为种质资源库首次保存,成为种质资源库美丽桐科植物第一份收集保藏的种子;后续将进一步开展种子的萌发、形态和超低温保藏等研究,确保这一特殊的种质资源得到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提议建立,并于2008年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已收集保存我国各类重要野生植物种子10285种,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5%。依托种质资源库建设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库”将继续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目标,持续开展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共享服务。 

 

a半附生的植株; b 花枝;c 花;d 果枝;e 果实;f 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