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质资源库调研团赴北京、济南考察交流

来源:     作者:图/文:种质保藏中心     2020-06-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一行五人于610-12日访问了北京和山东的相关植物种质收集保藏机构。

610日,李德铢一行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院士、刘录祥副所长及资源中心有关负责人就在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体系下开展合作,包括人员交流、资源容灾备份、标准研制和科研互动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意愿。双方一致认同,作为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的重要科技资源保存平台,应当在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和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方面优势互补,发挥在各自行业内的引领作用。

李德铢研究员应邀做题为竹子,禾本科分类和进化研究的一个关键类群的报告,并同与会专家就禾本科重要农作物在基因组学方面的最新研究,进行了讨论。会后,对国家作物种质库的设施和保藏流程进行了参观,了解了国家作物库的发展历史和最新研究保存动态。

  

 

   

随后,种质资源库代表一行还对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山东林木种质资源中心进行了访问,并与中科院植物所景新明副所长、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董瑞忠二级巡视员及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对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相关的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并就共建国家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等事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