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石蝴蝶“飞入”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来源:     作者:     2020-08-20     浏览次数:

       大花石蝴蝶(Petrocosmea grandiflora),为苦苣苔科石蝴蝶属植物,生于海拔1200-2100米的石灰岩石壁或石缝中,因其纤小植株具硕大花朵而得名。1895年,英国植物学家William B. Hemsley根据William Hancock采自云南蒙自地区的标本,描述为石蝴蝶属的一个新物种,模式标本现存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标本馆(K)。 

  长期以来,大花石蝴蝶的庐山真面目一直难以确定。国家标本平台(NSII)仅能查到两份大花石蝴蝶的标本(IBSC0551290KUN75748),其中一份(IBSC0551290)为陈焕镛先生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标本馆(K)交换而得,标本并不完整,仅有几个叶片和脱落的花;而另外一份标本(KUN75748)实为石蝴蝶属其他种类。网络上报道的大花石蝴蝶,也并非该种。 

  2019年初,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工作人员获悉大花石蝴蝶的野生分布点,随即开展初步调查。20201月拍摄到该种花期的照片并采集了相关标本,为进一步监测大花石蝴蝶在野外自然更新的状况,为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提供参考,工作人员随后几个月中开展多次观察监测,终于在6月底成功采集到第一批大花石蝴蝶种子,后续将进一步开展种子生物学相关研究,以确保这一特殊种质资源得到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并为后期的物种保护和种群恢复提供理论依据和资源支持。 

  目前,大花石蝴蝶野外仅发现两个分布点,总计个体数量约300个个体。根据IUCN评价标准,大花石蝴蝶濒危等级应为“极危(Critically EndangeredCR)”,其中一个分布点靠近省道公路和耕地,原生境因修路、耕作等人为活动,正在被逐渐蚕食,物种生存受到极大威胁,急需尽快进行就地保护,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迁地保护,扩大种群。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提议建立,并于2008年建成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截止2019年底,已收集保存我国各类重要野生植物种子1028582746份,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5%。依托种质资源库建设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库”将继续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目标,持续开展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共享服务。 

 

1A 保存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标本馆(K)的模式标本;B 大花石蝴蝶墨线图;C 保存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IBSC)的IBSC0551290标本 

 

2A-D 大花石蝴蝶盛花期(B 花正面,C 花侧面);E 果期植株;F 成熟果实;G 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