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浩瀚太空,驻千年冰宫”--云南野花种子太空归来

来源:     作者:     2020-09-15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和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将4份“遨游”太空后的种子转交“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保存。 

  采自丽江的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霞红灯台报春(Primula beesiana)、灰岩皱叶报春(P. forrestii)和高穗花报春(P. vialii的种子,于202055日搭载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升空,在太空飞行了67个小时,历经高真空、高辐射、微重力等环境诱变后,202058日返回地面。从返回舱取出的一部分种子经过相关检测后,将保存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零下20℃的冷库中,供后续使用。 

  经初步检测,4个物种的种子饱满程度很高; 抽样种子萌发实验表明,除大白花杜鹃种子具有一定休眠尚未完全萌发外,其余三份种子已陆续发芽,种子具有较高的活力。这些我国特有的野花种子属于“正常型”种子,能够耐受种子库“干燥低温”的极端条件,可望在千百年以后,依然保持活力。上述种子目前正在按照种子库的标准流程进行管理和保存,确保种子的长期存活和后期研究利用。 

  坐落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我国最大的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存设施。目前,已收集保存我国各类重要野生植物种子1028582746份,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5%,成为全球第二个保存野生植物种子物种数逾万种的种子库,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目标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为我国战略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和共享提供重要保障。 

 

1. 种子形态 A-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B-高穗花报春Primula vialiiC-霞红灯台报春P. beesianaD-灰岩皱叶报春P. forrestii 

 

2. X-光检测 A-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B-高穗花报春Primula vialiiC-霞红灯台报春Primula beesianaD-灰岩皱叶报春Primula forrestii 

 

3.种子萌发实验 A-大白花杜鹃Rhododendron decorumB-高穗花报春Primula vialiiC-霞红灯台报春Primula beesianaD-灰岩皱叶报春Primula forrestii 

 

4.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书-搭载种子证物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