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质资源库召开新一届科技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

来源:     作者:     2020-11-26     浏览次数:

  11月23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第二届科技委员会暨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第一届科技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科技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副主任委员李德铢研究员、委员钱前院士、郝小江院士、孙航研究员、郭辉军教授、杨永平研究员、龙春林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副主任委员陈晓亚院士和委员马克平研究员视频参会。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汤高飞副研究员参加会议。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云南大学等共建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科技委员会认真听取了种质资源库建设运行情况的汇报,对种质资源库的运行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审议了今后五年运行工作计划和“种质资源库科技委员会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对种质资源库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规划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科技委员会原则同意种质资源库今后五年运行工作计划,建议对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完善。在2019年全面完成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长期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委员会建议国家尽快启动种质资源库二期建设计划。同时,希望种质资源库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关注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重点区域和重要类群的收集保存;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着力开展种子生物学等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和资源共享,提高国际化水平;采取切实措施,稳定和激励技术支撑队伍。

  

 

  会议合影

  11月24日,种质资源库第三届用户委员会暨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第一届用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用户委员会副主任戴陆园研究员主持,副主任委员于富强高级工程师,委员周宇光研究员、廖景平研究员、胡光万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也派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用户委员会认真听取了种质保藏中心负责人关于种质资源库建设和共享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种质资源库的工作成绩和共享服务成效。

  与会委员围绕种质资源分发和共享服务等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委员们建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分发共享工作,促进惠益分享;基于四个面向,聚焦用户需求,加强种质资源库对国家重大需求的支撑;扩大宣传,加大资源开放共享力度;根据资源类型适当调整管理成本费,提升有效的用户反馈管理机制。

  

 

  会议合影

  科技委员会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的科技咨询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根据国际生物资源发展的新趋势,针对平台的发展和定位,为平台的科学技术目标、发展方向提供科技咨询等。用户委员会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运行服务工作的监督机构和用户联络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广泛听取用户意见,反映用户需求,对用户服务工作和服务质量提出意见和建议。种质资源库于2009年通过国家验收,并于2014年成立种质资源库科技委员会,陈宜瑜院士担任第一届科技委员会主任。第一届用户委员会于2010年成立,第二届用户委员会于2014年成立。“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于2019年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系统运行,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目的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开展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保存工作并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分发、共享,面向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