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召开年度绩效考核评议会

来源:     作者:     2020-12-08     浏览次数:

          124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野生植物种质库”)2019年度绩效考核评议网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及山东林木种质资源中心、成都中医药大学、上海辰山植物园、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和贵州中医药大学等10家参加单位相关负责人从科技资源增量、共享服务、运行管理及特性指标等方面对2019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根据共享服务平台评价考核标准对各参加单位2019年度的共享服务、资源增量等工作进行了考核和评议。 

 

会议现场 

  专家组对各参加单位2019年度的资源收集和共享工作总体上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专家组建议各参加单位在前期共享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2020-2025)实施方案》中确定的各项指标,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合力解决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共享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问题,确保提供扎实并有成效的服务。同时,结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在昆明举办的契机,做好2021年度的专题服务工作,提升我国野生植物种质库的国际地位和影响。  

  “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于2019年纳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运行,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目的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持续开展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保存工作,开展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分发、共享,面向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支撑服务。目前已收集保存各类野生植物种质资源1.8万余种12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