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DNA条形码2.0与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讨培训班在昆举办

来源:     作者:     2020-12-16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7日11日,首届“植物DNA条形码2.0与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讨培训班在云南昆明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4家科研院所、高校和公司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和培训。 

  12月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对参加研讨培训班的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李德铢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植物DNA条形码2.0及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的现状、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问题,希望通过研讨交流提出新见解、新观点和新思路。 

  研讨和培训班邀请四川大学刘建全教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葛学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王青锋研究员、浙江大学邱英雄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金效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星耀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祝良研究员、高连明研究员、伊廷双研究员和朱安丹研究员等23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及学科交叉领域介绍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他们围绕物种概念、DNA条形码方法、植物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生物多样性形成与演化、二代测序技术数据和实验技巧等做了精彩的演讲。其间,与会代表还就植物DNA条形码2.0及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进展动态和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 

  研讨培训期间,还举办了数据分析、二代测序文库构建实践和野外采集实践等3个培训班,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和西双版纳植物园的研究和支撑骨干从DNA条形码和系统发育基因组学野外工作、实验技能和数据分析等角度,对青年研究人员和研究生做了实战培训,使参加培训的人员能够快速并准确掌握规范化的野外采集DNA材料、凭证标本的方法;掌握DNA测序文库构建、质控实验操作及技巧;提高了植物细胞器基因组组装、注释和分析能力。 

  此次研讨培训班为植物DNA条形码2.0及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实践平台,针对本领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广泛交流,开阔了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视野,提升了相关人员在DNA条形码和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能力和技术水平。 

  本次研讨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办,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云南省植物学会和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承办,并得到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的支持。 

 

会议合影 

 

 

培训班现场 

 

数据分析、二代测序文库构建实践和野外采集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