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通过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本运行经费实地审核

来源:     作者:     2021-07-15     浏览次数:

   7月8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2022年运行计划和经费预算进行了实地审核。审核专家组由来自高能物理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海洋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云南天文台和条财局的9位专家组成,组长由郑晓年研究员担任。中国科学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审核会相关议程的交流和讨论。

  审核专家组听取了种质资源库主任李德铢研究员“关于种质资源库2020年运行工作总结和经费决算报告以及2022年运行计划和经费预算报告”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及讨论。此后,专家组按照《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本运行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审阅了相关报告及资料,并考察了设施的部分内容。专家组从直接消耗、设备维护、运行维护人员岗位和财务等方面进行分组审核,种质资源库各分库和各运行单元负责人在审核期间接受了专家的质询并与专家进行了细致的沟通。 

  专家组提出了种质资源库2022年运行经费预算实地审核意见,充分肯定了2020年设施运行和维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提出了相关建议。 

 

李德铢汇报 

   孙航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昆明植物所将根据院里的要求,尽快制定完善符合种质库运维需求和核心技术岗位工作特点的人才制度体系,确保设施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同时,要积极谋划“种质资源库二期”,并根据“四个面向”的要求,加大设施共享服务以取得更多有影响力的产出,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生物资源保存和未来生物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孙航发言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