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林草规划发布,国家需求推动技术创新

来源:种质保藏中心     作者:谭治刚     2021-08-24     浏览次数:

近日,《“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其中提出对天星蕨、水松等5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以下简称“清单物种”)的抢救性保护,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举措。

5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清单

  

分类

种名

极危物种(15种)

天星蕨、仙湖苏铁、水松、水杉、百山祖冷杉、元宝山冷杉、巧家五针松、广东含笑、峨眉拟单性木兰、白花兜兰、丹霞梧桐、广西青梅、瑶山苣苔、百花山葡萄、大别山五针松

濒危物种(16种)

叉孢苏铁、绿春苏铁、崖柏、密叶红豆杉、东北红豆杉、资源冷杉、梵净山冷杉、云南肉豆蔻、格力兜兰、玫瑰、滇桐、东京龙脑香、望天树、云南娑罗双、坡垒、毛瓣金花茶

易危物种(19种)

带状瓶尔小草、对开蕨、巨柏、秦岭冷杉、银杉、长蕊木兰、美花卷瓣兰、暖地杓兰、四合木、花榈木、紫荆木、云南沉香、彩云兜兰、多籽苏铁、中华桫椤、茶果樟、银粉蔷薇、黄山梅、高山红豆杉

 

  

 

  图1.大别五针松 Pinus fenzeliana var. dabeshanensis

  

 

  图2.东京龙脑香 Dipterocarpus retusus

  

 

  图3.美花卷瓣兰 Bulbophyllum rothschildianum(韩周东摄)

  

 

  图4.暖地杓兰 Cypripedium subtropicum(韩周东摄)

  

 

  图5.四合木 Tetraena mongolica

  

 

  图6.长蕊木兰 Alcimandra cathcartii

  

 

  图7.中华桫椤 Alsophila costularis(左政裕摄)

  

 

  图8. 密叶红豆杉 Taxus contorta

从迁地保护的角度来看,本次清单物种在收集和保存方面都具有极大的技术挑战。其一,以上物种大多数分布区域狭窄或生境碎片化严重,自然居群结实率不高,通过收集保存种子实现保护和更新难度不小。其二,物种清单中,一些物种如叉孢苏铁、东京龙脑香、毛瓣金花茶等物种产生的种子属于顽拗型种子,无法通过常规的种子库技术长期保存。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已收集保存我国各类野生植物种子85046份,10601种,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6%。目前通过种子保存、离体保存和活体保存等三种方式实现了近一半的清单物种保存。体细胞胚发生和超低温保存技术也取得较好的进展,可望为顽拗型种子物种的长期保存和扩繁更新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链接:“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http://www.forestry.gov.cn/main/586/20210818/1652239304399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