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支撑的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获得“优秀”

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作者:方云花     2022-02-25     浏览次数:

2022221日,科学技术部发布《关于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的通知》(国科办函基〔2022116号),按照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组织管理有关规定,科技部对2021年执行期满的15个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个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开展了综合绩效评价,其中中国北方内陆盐碱地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及数据库构建3个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结论为优秀。

中国北方内陆盐碱地植物种质资源调查及数据库构建2015FY110500(以下简称“盐碱地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东北地理所”)主持实施。项目调查区域覆盖北方内陆盐碱地七大典型区,对有效地收藏和保存特殊生境下的植物种质资源具有重要价值。针对北方内陆盐碱地空间异质性大,盐碱地之间存在生境、种群和个体差异,在特殊环境下的植物种质资源特殊性高等一系列特点,开展盐碱地植物种质资源调查,符合我国盐碱地治理和生态建设的重大需求。

根据项目要求及特点,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与东北地理所在项目启动阶段就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达成合作共识。在项目依托单位的支持下种质资源库为各单位参与项目的骨干提供植物种质资源采集培训和管理指导,对项目执行过程中获得的种质资源进行接收登记、质量反馈,并对符合要求的种质资源开展长期保存。在项目实施期间,双方合作开展种质采集和管理培训3次,并及时与种质资源寄送单位负责人沟通,获取了质量高、完整性强的种质材料。截止项目验收时,种质资源库累计接收符合入库标准的种子2708份、标本919724161份、DNA材料844318055份以及对应的数据。上述种质资源已按照相关标准,保存在种质资源库的种子库和DNA库,丰富了我国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库存,为今后开展盐碱地特殊生境下植物种质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和资源信息。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由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提议建立,并于2008年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投入使用。迄今已收集保存我国重要野生植物种子1091787863份,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6%。截止20221月,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已先后支撑了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等种质资源调查类项目5项。目前正在支撑包括“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国西南地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调查与种质保藏”等6个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的实施,为我国战略生物资源有效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支撑。在促进项目中种质资源相关的实物材料和数据信息规范采集和提交的同时,也确保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在项目结束后继续得到有效保藏,并持续发挥应有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